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由柏林警察学土耳其语想到的

在上周六出版的德国 "每日镜报" ( " Der Tagesspiegel " 17.Juli 2010 ) 第十版上有一篇文章,标题是: " Merhaba, Hände Hoch ! " 。Merhaba 是土耳其语中 "你好" 的意思。
我们不去论述这篇文章的内容和发表这篇文章的用意,因为柏林警察即使不学土耳其语言,他们会同样有效地打击犯罪活动。而学习土耳其语只是更方便与犯罪嫌疑人沟通而已,或者说避免引发不必要的误会。土耳其人是一个比较团结的民族,虽然德语语言普遍不行,但遇到警察上门抓人这种事时,一般都会站出来与警察理论两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双方没有一个能够进行交流的语言是很容易发生误会的,所以,柏林警察开始学习土耳其语不仅是无奈而迁就生活在德国的土耳其人,而是客观地显示出土耳其人在德国社会中的势力和影响力的不断壮大。
我曾经在四月初写过一篇关于土耳其人在德国的文章,标题是: "土耳其语会不会成为德国第二官方语言?"。当时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源于我参加了一次同学生日聚会之后的感慨。我这位当年的大学同学是一位在德国土生土长的土耳其人后代,参加他生日聚会的除了我和两位德国同学之外,其他的都是他中学时期的同学或朋友,而且都是在德国土生土长的土耳其人的后代。当我们在一起用德语聊天儿时也的确感觉不到有什么差别,但是,当他们用土耳其语聊天儿时,我和两位德国同学只能是大眼瞪小眼,啥也听不懂!感觉象似身处一个陌生的世界里一样。而这种感觉只有在我当年刚刚到德国留学时,特别是在参加德国朋友的聚会时才有过,不过当时有这种感觉也是正常的,因为是德语语言的水平太低而无法交流才会有身处陌生世界的感觉。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在我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国家里居然会再次经历这种感受。由于在这次的生日聚会上,土耳其裔的人占多数,而他们也根本不理会我们是否能够听懂他们的语言,认为他们的语言应该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听不懂是你自己的事,虽然我们完全可以用德语来进行沟通,但是人家还是愿意让土耳其语成为交流的主要语言。因为,人多势众吗!
通过这次新的体验也让我联想到三十年以后的德国会是一个什么样子,逐年快速发展壮大的土耳其人会不会届时将土耳其语强行列为德国的第二官方语言呢?所以才有感而发地写下了那篇文章。不过,现实的发展似乎验证了我的担心和忧虑。
我们不应该简单看待柏林警察学习土耳其语这件事,也许这是土耳其文化开始真正影响德国的第一步。德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德意志民族是德国社会中的主要和具有统治地位的民族,而它的文化、宗教和地位是被生活在德国的其它族群所接受和承认的。如果有一天,德意志民族的文化、宗教和统治地位在自己的土地上受到挑战时,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最迟在下一届联邦议会选举时,我们就能多少觉察到,德国社会未来的走向和我们是不是还要重新走进语言学院学习土耳其语,以保证我们能够在德国继续混下去。从目前的德国政治生活来看,如果联邦议会大选的话,那么德国社民党和绿党很有可能赢得大选并组成联合联邦政府。有意思的是,如果德国社民党和绿党赢得大选,那么很有可能有两位拥有土耳其背景的人出任联邦德国总理和联邦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因为德国社民党的现任主席是 Sigmar Gabriel ,他的父母一方是土耳其人,而绿党现任主席是 Zem Özdemir ,他是在德国土生土长的土耳其人的后代。如果这两个政党在大选中获胜,他们将毫无选择地组成联合政府,并瓜分联邦政府中最重要的两个位子。而且到时候,德国政府的政策也会向土耳其倾斜,当然也会考虑到在德国合法和非法生存的土耳其人的切身利益和诉求。比如,绿党土耳其裔主席在过去就不断呼吁尽快让土耳其加入欧洲共同体。假如他真的能够出任德国联邦政府外交部长一职,那么,推动土耳其加入欧盟肯定是他的首要任务。土耳其加入欧盟可不是一个简单的成员国问题,而是土耳其整体战略的布局和考量。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欧盟国家不同意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原因。
总之,如果你手中有一张选票的话,一定要珍惜!在联邦议会大选前,一定要考虑好,哪个政党才能代表和保护你的切身利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