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距离不仅产生美 还会产生爱!

马克和提娜是我认识的异国情侣中最令人羡慕的一对,因为我认识他们也已经有十多年了,可以说是伴随着他们爱情的旅程一起走过来的。
马克是一个地道的德国人,他大学毕业后即到瑞士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 而提娜的经历和身世比较复杂一点,她的父母是七十年代逃离越南的华侨并在德国获得难民身份,当时提娜才九岁,家庭的不幸遭遇使提娜从小就养成了自强和独立的性格,而这一性格特点与德国的年轻人非常类似。如果你不见提娜本人,只听她讲话,你根本区分不了她与德国人的差别在哪里。当然,她几乎是与德国的同龄人一起长大的,在她身上已经感受不到越南人或者中国人的习惯和气质了。这也是她与马克爱的那么默契的一个重要基础。
我第一次见到马克和提娜是在大学新学期开始时的舞会上。虽然我们来自大学里不同的专业,但是我们很快就能聊到一起,特别是提娜,她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的深刻。我们当时都坐在酒吧里,提娜说一口纯正的德语引起我浓厚的兴趣,还有她那小巧玲珑的身材和非常大度的气质,让人感到她决不是一个与我一样外来的留学生。提娜在与我这个陌生男人初次聊天儿时,没有任何一点女孩子特有的那种含蓄和羞答的,而是目光注视着你说话,充满了自信。当我知道她家庭的经历后,问她对祖国认同时。她听后笑了,并不假思索地说: " 我是一个德国人,德国就是我的祖国。不过,在越南和中国之间,我更加认同中国,因为我的祖籍在中国的广东。我曾随父母到过中国,那里的一切都令我充满好奇,而且我也的确非常喜欢那里,所以,我现在也抽空在学习汉语; 越南吗,我没有再回到那里,虽然我在那里度过了我的幼年时期,但留下的都是恐怖的记忆,所以,我从未想过再回到那里去"
随后,提娜给我介绍了她的男朋友马克。马克可以说是一表人才,将近一米九的身高,可以称得上是美男子那种标准了,他是我们大学的医学系的学生,而他的气质和言谈举止却告诉人们,他不是出自一个普通的德国家庭。这一点,在我们后来的交往过程中,我证实我当时的猜测: 他的父亲是德国一家化妆品公司的总裁,而他的母亲是医学教授,他是家中唯一的独子。不过虽然如此,每当我们在一起聚会时,我都注意观察他们在一起相处的那种感觉,因为他们毕竟属于不同民族和文化背景下相爱的恋人。但是,提娜从未有过外籍女人在德国男人面前的那种懦弱和低三下四,而是平等相待,互相尊重对方,有的时候甚至是提娜在指点马克该如何做。

马克和提娜一直过着牛郎织女式的生活,虽然他们早已结婚,但依然分居两地。马克在瑞士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而提娜却在柏林打点她的律师事务所。有时,我与他们俩人一起吃饭的时候,经常问起他们何时结束这种牛郎织女式的时候,提娜经常用中国人常用的一句话来回答,即久别如新婚吗; 而马克却非常深情地说: "我们彼此深深地爱着对方,这就够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