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圣诞节对我们到底有什么意义?

诚实地讲,我以前从未思考过这个题目,也可以说没有关注过这个题目,如果不是我的朋友汉斯向我提出这个问题,恐怕我至今也不会去想这个问题。
我的朋友汉斯刚从中国回来,他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 " 中国也是一个基督教国家吗"?我当时没有立即反映过来这个提问的真实含义,汉斯见我没有马上回答又问: " 你有多久没有回到中国了" 我说,我经常回去,今年就已经回去两次了。我问汉斯到底想知道什么?他说,你如果现在回去看看,那么你绝对会立刻明白我的提问。然后,汉斯向我讲述了他在中国两周旅行的所见所闻。
客观地讲,汉斯作为一个德国人在中国旅游,他完全是从一个德国人的角度和世界观去看待中国和中国的社会中的现象。他是一个虔诚的基督教徒,他为此非常的自豪,因为中国大地整个地笼罩在圣诞节的气氛之中,这让他一个德国的基督教徒感到相当的意外。去中国之前,在他的想象中,中国和中国社会应该是一个拥有中国浓郁民族色彩的国家和社会,而不应该是一个到处呈现着基督教和天主教气息的国家和社会。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他匆忙地向我提出了中国是不是一个基督教国家的问题理由。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圣诞节前后我从未回到过中国,所以对中国和中国社会在圣诞节期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所知甚少,不过,这几天到网上查了一下之后也能够多少理解汉斯的提问了。
我们都知道,圣诞节不同于情人节。虽然情人节也源于西方国家,但它不是一个宗教节日,所以在中国流行也是正常的,而且可以理解的; 可是圣诞节不同,它是一个宗教节日,是基督教和天主教徒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如果你是一个基督教徒或天主教徒,或者你信仰这个宗教,那么你当然应该庆祝自己的节日了,这无可非议,当然,无论你生活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如此。但是,你如果根本就不信仰这个宗教,或者根本就不懂这个宗教的真实含义,那么,你为什么要跟着去凑热闹呢?你也许不懂,人的信仰可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你可不能把你的信仰象换内裤一样一天换一条,那样的话你不仅失去了你自己,你还将失去整个世界。
我在德国生活快二十年了,在这个社会中我从未感受到过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气氛,虽然中国的春节也是每年一次如同圣诞节,但是,为什么中国最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在德国社会生活中看不到一点踪影呢?你能抱怨德国和德国人对中国不友好或看不起中国吗?这样你可就错了,因为德国和德国的这个社会从未失去过一个国家所拥有的骨气和一个民族所拥有的自信!
我在德国的朋友圈子里有许多土尔其人和俄国人的后代,虽然他们生长在德国的这个社会中,但他们不过圣诞节,因为他们有自己的宗教和信仰,而德国社会反而对他们非常地尊重。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一个国家不能没有宗教,一个民族不能没有信仰,因为你的宗教信仰是最伟大和神圣的,这也是你必须要拥有的自信,否则,你休想让人瞧得起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