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为什么德国的政治家那么容易接近?

随身携带照相机是我在德国才养成的习惯,它如同钥匙,钱包等一样是我出门时必不可少的随身携带物品。原因有二: 一是,怕万一路上出了点儿车祸什么的,好及时地拍照留作证据,因为有时保险公司会认为是我的过失而造成了车祸,所以届时现场的照片就派上用场了,以理服人吗; 二是,在德国的日常生活中,你经常会在一些场合意外地遇到德国的政界人士和德国的社会名流,从德国总统到柏林市长,他们与普通人一样参与一些社会活动或干脆就是私人活动。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一般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量拍一张照片留作纪念,因为有些私人活动的当事人是不希望被打扰的,所以我也不能违背当事人的意愿而拍他们的照片。不过无论是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有那种居高临下和盛气凌人及前呼后拥的感觉,而是如同普通人一样的随和及容易接近。
我记不清有过多少次这样的巧遇,也记不清都是哪些政界和社会名流了,还能记住的就是下面这些照片上的人士,他们中有德国总统,总理,联邦内政部长,柏林两任市长,德国足协主席等等。其实在德国,无论是政治家还是社会名流,他们与普通人一样,但是可贵的是,他们自己也没有把自己放在一个高人一等的位置上,而是把自己视为与其它人一样的普通公民。可以说,这也是普通民众容易接近他们的一个主要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